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PENBBS.COM第17季墨水隆重上市,详情请点击。

中国钢笔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论坛注册(注册原因请填:钢笔)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3393|回复: 65

关于合模线的问题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7-3-12 10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关于合模线的问题

最近好像看到不少帖子都在讨论笔握上面的合模线,并以此作为做工的评价。。。。。

我先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合模线:

大家先随手找个塑料瓶装的碳酸饮料,然后仔细观察盖子,就会发现,没有合模线。可见,没有合模线这件事情,在注塑上面,是属于,非常基本,并且非常没有难度的东西。属于注塑上最基本的工艺。

然后再看看这个饮料瓶子本身,就会发现,有合模线。(当然,瓶子并不是注塑工艺,而是吹塑工艺。)

好了,同样一个产品,为啥有部分有,有部分没有合模线?可见这东西其实不受工艺和成本的影响

唯一决定如何脱膜的,就是产品的形状。

只要是一个方向永远比另一个方向小的东西,比如圆锥形或者类似圆锥形的东西,那么,注塑以后,就从小的一头把东西顶出来(或者另外一头拔出来),那么就是不会有合模线的。

而,只要是中间小,两头大的东西,只要任何一个截面不能让这个产品从任何一个方向被顶出来的,那么只能把磨具从中间分开才能把产品拿出来。

可见,对于钢笔的笔握,有没有合模线,看得并不是工艺,而是设计。锥形的自然就没有。而两头大中间小的,比如很多笔握的设计,要么,把这东西设计成两部分,然后最终再拼起来,要么如果要用注塑则只能产生合模线,要么,只能采用昂贵很多很多的车削工艺了,一个一个做。虽然现在也都是全自动了,但是,生产效率和注塑不能比的。

所以,合模线,说到底,是设计理念的事情,说到底就是个选择题:

1:按照人体工程、美学来设计这个零件,哪怕会产生合模线
或者
2:为了注塑方便,不产生合模线,先排除那些会产生合模线的形状然后,再在受形状约束的情况下去设计这个东西。


从我个人来看,我肯定是不会去关心有没有合模线的,这条线只能说明这个东西的形状是否能够从一个方向脱膜。真的要看合模线的时候,我看的是这条合模线的工艺程度。这是最能说明人家模具精度的考核依据了。

发表于 2017-3-12 11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来是这样的。。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1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前排听讲中~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2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觉得这个所谓的问题不叫问题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2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  谢谢猫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3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 学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3-12 13:3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待业游民 发表于 2017-3-12 12:20
我觉得这个所谓的问题不叫问题

当然不是问题。但是看到频繁有人说这是做工问题。。。想来想去这和做工有个毛关系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4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4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韦伯猫 发表于 2017-3-12 13:30
当然不是问题。但是看到频繁有人说这是做工问题。。。想来想去这和做工有个毛关系

笔写起来舒服就可以了 宏观上也要看着漂亮 合膜线已经属于强迫症型微观领域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4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,其实我也觉得这个“问题”属于强迫症范畴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5:0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韦伯猫 发表于 2017-3-12 13:30
当然不是问题。但是看到频繁有人说这是做工问题。。。想来想去这和做工有个毛关系

对于厂家来说,合模线确实不是关注的问题。
但是,拼接时工艺好可以做到不留痕迹的。似乎是控制熔区大小。就像焊接,生活中常见的焊接都有焊疤,把焊疤打磨平了还是能看到颜色、纹理与基材差异显著的焊接线,但最近几年确实看到过找不到熔接缝的PVC复杂器件,确认无法挤出只能熔接的形状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5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帖子来的及时,我一直不认为合模线是问题。
但是看到好多人一直在说合模线是笔厂的态度问题,有心反驳,人微言轻,不反驳吧,心里膈应。
大神站出来辟谣最好,谁都没话说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5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其实我也没有把合模线当成是什么主要问题,甚至拿到手的笔都不去看有没有合模线。如同百利金的条纹有深浅不一或不平行的问题,纯粹是工艺问题,而不是做工问题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3-12 15:5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Yard-O-Led 发表于 2017-3-12 15:01
对于厂家来说,合模线确实不是关注的问题。
但是,拼接时工艺好可以做到不留痕迹的。似乎是控制熔区大小 ...

仔细找肯定找得到的。一般都是借几何型,藏到最看不到的地方去。况且,笔握这种圆截面的东西如果要分模的话那只能留在最显眼的地方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7:2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韦伯猫 发表于 2017-3-12 15:54
仔细找肯定找得到的。一般都是借几何型,藏到最看不到的地方去。况且,笔握这种圆截面的东西如果要分模的 ...

猫版说的是,经常有把合模线放在整体外形的棱角上来隐藏的设计。作为书写工具,笔握肯定是要握持感优先,外形能不能吧合模线藏起来另说。而要是优先考虑美观,能不能同时保持舒适就另说了。无非是个设计的取舍问题,拿这个说事儿真是没事找事的感觉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8:4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,长知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19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恩恩学习,学习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20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般都是通过专门设计模具的形状和挤出方式,把合模线和推出孔设置在一些不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。对于笔握,比如百利金的笔握,拿东西前后大中间细,还有螺纹,所以是没法前后方向推出的,除非注塑完了再车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3-12 20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Skull_Lord 发表于 2017-3-12 17:27
猫版说的是,经常有把合模线放在整体外形的棱角上来隐藏的设计。作为书写工具,笔握肯定是要握持感优先, ...

估计也跟成本控制有关,不然可以再车遍打磨抛光,或者是把螺纹和笔握分成三个零件,拼接处加一道金圈,这样子成本就提升太多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3-12 21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X43A 发表于 2017-3-12 20:07
估计也跟成本控制有关,不然可以再车遍打磨抛光,或者是把螺纹和笔握分成三个零件,拼接处加一道金圈,这 ...

这么做,本来几分钱一个零件转眼变成十几二十元一个了。。。。怎么卖啊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本版积分规则

新款便签本和论坛十周年纪念本上市了,详情点击。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中国钢笔论坛 ( 桂ICP备12002903号  

GMT+8, 2017-5-30 04:48 , Processed in 0.224064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